184629utlt5gwsf4t4gsow.jpg

等待約2個星期,引擎終於大修完成,接下來就是將ABS電腦搞定 ,接下來就請一隻羊拆下ABS總成後發現,庫存中的是9K型號不一樣,查過資料後才明白,等級配備不同

ALTIS 配備對照表.jpg

所以我這時才知道 我的是1.8G配備有TRC/OFF 及VSC功能,且其他的只配有ABS,並無TRC,VSC功能

說明:
(1) 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在積砂、積水、結冰等路段,路面摩擦係數與平時柏油路面產生差異,當這種現象出現時,偵測到車輪打滑的現象,TRC系統將會發送訊號給引擎控制電腦,降低引擎的輸出,並控制剎車系統,讓車輪不再打滑,讓車輛回復正常方向,依循原有軌跡前進。

(2)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會在車輛因轉向過度、轉向不足或迴避障礙等激烈操控下,自動整合控制TRC、方向角感知器、搖尾感知器、車輪速度感知器與G感知器,透過VCS控制總合控制個別作動各個車輪的煞車點放,有效調整引擎動力的輸出,避免車輛打滑與失控甩尾的狀況。

toyota altis abs電腦 5E VSC TRC ABS.JPG

IMG_0009.JPG

我的車是5E 所以意味著如果修不好就必須再買一個來裝上,先修修看再說吧!

toyota altis abs電腦 5E VSC TRC ABS.JPG

 

拆下後發現電路板並不複雜,反倒是多了些電磁閥還有馬達的部分,本身也只對電路板熟悉 其他電機類的電磁閥馬達並非自己的領域

向一隻羊借了維修手冊,找電路資料,厚厚的一本,遺憾的,只說明發生故障時候的狀況及錯誤碼,並沒有教學如何修好它,意料中的

技術說明.jpg

拆下整個電路板後測量了幾個元件,發現短路 ,應該是有問題,所以訂料件更替,再試試看結果 魯蛇了,

abs作動器維修 型號 5E.jpg

最後拆掉底座馬達後把整個總成分解了,慢慢摸索,才發現,這個總成設計是不給拆的,因為當我要再組裝回去時發現根本不可能,有些過程不便細說,總之別像我呆呆地拆到底,本身設計就不給拆

(最後神助我讓我才成功,最後測試成功修復.總費時2星期)一隻羊說的沒錯,一般的修車技師,不可能去修這個電腦總成,故障只能夠更換,這時裝不回去只能夠花錢買個殺肉的ABS更換了

告訴一隻羊我投降了,錢花一花算了,這時才知道一隻羊說這款型號都找不到材料,9k的還買的到 5E款的已經委託認識的各種管道找找,只能靜待消息了,當初不是說6`7千就搞得定,納耶安ㄋ...無言!

整件事情有如註定好的一般發展下去,雖說一隻羊先借我一部代步車,短時間代步還沒問題,但是心裡頭急了,自己網路上也查問不到貨,

某天輪到我值班(我是維修筆電,手機,遊戲機的),上班顧店時剛好來了一個要修筆電的顧客,與這位顧客特別有話說,閒聊之際,他透漏了他是專門教導修配廠的技師,車用電腦診斷師,有些廠家都需要他的協助才能搞定一些沒辦法處理好的進口車疑難雜症維修,目前要維修的筆電裡頭,也就是他汽車電腦診斷需要用到的軟件,當下我真的遇到了貴人,並且問了些關於電腦類,ABS錯誤相關問題,他也不吝分享了一些經驗,經驗交流,當然幫他修好電腦,自然也會算他便宜

重點的是他介紹我材料行詢問我要的ABS作動器,(在南區)很近,我先去電去詢問,告訴了接待的小姐,他也不知道我要的型號到底有沒有,只是要我留下電話,他會再聯絡我,沒想到就這樣連續3天打去都遇到同樣的答案,留電話等聯絡,雖說感覺這家材料行現場很忙,每次都是不同小姐接聽電話,但是也太扯了,說要倉庫找,也不須找這麼久,這麼多天,就當我隔天再打電話去問,這時聽聲音有些不一樣,說話的語氣,少了雉嫩,多了沉穩,但是卻回答一樣,他會找人去倉庫找找,我真的受不了,每次都是要等,我就告訴他我已經等了好幾天,一連三四天都是同樣的等待,且都等不到回復,至少沒貨也告知一聲,好讓我死心,他卻停了一下,並很慎重地回答我,這次不會了,會打給我,

過了10~20分鐘就來電通知了,並說庫房的型號是我要的,只有一個,報了價格,(夭壽!比我想像的貴)短暫的思考一下,幫我留下,沒辦法了,全新要幾萬塊,相較下買了

當下在也等不了了,當天剛好騎機車參加大甲媽祖繞境回來,還不及換裝馬上就直接衝去拿了,當時還下大雨,在門口的小姐看到我還嚇到,表情一臉疑惑?下大雨還騎車淋雨來,,,可想而知我是真急了...

丙申年繞境.jpg

 

反正少廢話!快買回去試試看吧!當晚就跑去清水找一隻羊,重義氣的朋友忙完手邊事已經近九點,看他累了整天怪不好意思的,馬上準備好,熱呼呼的便當,慰勞慰勞一下,快吃完上工了

一連裝上油管,注滿煞車油,再將管子中的空氣踩踏煞車排出,避免空氣殘留,沒想到裝上5E的ABS作動器這麼麻煩,終於接近11點鐘了,終於也可以連接電腦測試了,第一次上機,電腦一樣出現錯誤訊號

一隻羊說這是記憶上次的錯誤碼,必須清除後再診斷,清除後OK了,診斷正常了,我以為結束了,一隻羊載著我找到了比較空曠的地點,測試ABS有無動作,沒想到開到半途中ABS  VSC TCS 居然再度亮起來了,屆時我又崩潰了,居然買到壞的...

接下來待續....

146472906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BS TRC VSC 故障燈亮起處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S電腦個人維修 的頭像
    ABS電腦個人維修

    telun的部落格 Toyota ALTIS-ABS故障燈 ABS,VSC,TRC OFF警示燈會全亮

    ABS電腦個人維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